人格的力量,穿越时空成丰碑
2018-03-05 22:42  

人格的力量,穿越时空成丰碑

文章来源:长春工程学院 时间:2018-3-5 22:42:31 点击次数:190

崛起中华不恋身,一生奉献惠人民。

任劳任怨纷繁事,有爱有忧公正心。

织锦春秋情不减,留言风雨卷还存。

忠魂已去精神在,万里山河永记君。

岁月匆匆,不知不觉中,周总理离开我们40多年了。2018年3月5日,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之际。就在前不久的3月1日,在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习总书记的讲话饱含深情又催人奋进。

穿越时空,我们犹记得,泪水洗面万巷空、十里长街送总理,已经定格成难忘的历史瞬间。而如今,中南海西花厅前海棠依旧,每每念及周总理,许多人仍旧心潮澎湃、难掩激动。是什么样的人格魅力,能在记忆的河床上沉淀出如此真挚的情愫?是什么样的精神品质,凝聚着穿越时空、历久弥坚的人心力量?

作为共和国的开国总理兼第一任外交部长,关于周总理的诸多故事,相信大家也耳熟能详了吧。50多年革命生涯,26年总理任期,他鞠躬尽瘁;他离去,身后没子女也没财产,骨灰撒向大海,永远沉睡在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他曾经说过,我们这些人,一辈子就是为国家、为人民拉车啊!一息尚存,就得奋斗!他,虽已远去,但一直活在人们心中!

“南昌起义战旗红,砥柱中流万代崇”,“廉洁坚贞遗惠泽,丰碑永驻漾春风”。“文韬武略气如红,奉献终身为大同”。这样一代伟人,就犹如明亮的灯塔照亮着前行的道路,总理的优秀品德不时时刻刻劳记于心。“五项和平共处原则”“求同存异”更是响喻世界各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然时光如沙,记忆似水。然有一天蓦然回首,遥忘那些已被洗尽铅华的岁月时光,我们却会发现,刀光剑影虽已暗淡,鼓角争响也会远去,但总会有一些人,把他们构成人类精神的星空,照亮我们前进的方向。

沦海横流,他于枪林弹雨中展现大将之资。

和平钟声,他在经纶治世是闪烁这伟人风采。

时间如白驹过隙 但他的精神,他的人格,他的拳拳爱国之心。依然影响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热血青年为理想,为人生,为一个民族伟大复兴奋斗。周恩来一生至情至性、至高至圣、大智大勇、鞠躬尽瘁。他虽出生名门,却是苦难童年;从小立志,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求索救国救民真理;拒绝蒋介石委任要职,发动组织上海工人运动和南昌起义,实施战略大转移,力主毛泽东进党中央领导核心;处置西安事变“逼蒋抗日”,赴国统区与蒋介石斗智斗勇。艰难推民主进程;开国前夜,秉笔起草《共同纲领》,筹备开国大典,组建政务院,运筹抗美援朝,编制“一五”计划,代表新中国走上国际舞台,打开外交居面,实现中法、中日、中美建交。这一幕幕,音容宛在,永远难忘!

邓小平在接受意大利记者法拉奇采访时回忆,周总理一天的工作时间总超过12小时,有时在16小时以上,一生如此。坚定清醒、矢志不渝的党性修养,勇肩重任、呕心沥血的担当精神,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的务实作风,心忧天下、勤政为民的百姓情怀……周恩来知行合一,用毕生的勤勉奉献,深刻诠释了什么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他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生前无愧于党和国家的“好管家”、人民的“总服务员”,死后树立起一座永恒的灯塔,照亮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不凡的精神品质感染心灵,伟大的人格力量无远弗届。美国《时代》周刊驻华记者白修德感慨,一见到周恩来,自己的“怀疑和不信任几乎荡然无存”。一位干部也曾说:“周总理是用作风和人格领导我们的。”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周恩来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德,证明了“共产党人干事业,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周恩来就像一面镜子,照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照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照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助力我们培育健全的人格、高尚的人格、伟大的人格。

诚如斯言,新时代的中国,人民已经获得了他所期许的幸福。

清晨,当阳光唤醒安静的长安街,一片繁忙景象不断向东西延伸。

斯人已逝,海棠依旧。在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到来之际,最好的怀念,应是不忘他毕生的心愿,延续他千古垂范的精神品格。赓续奋进,新时代的青年当自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中华之崛起”早日得偿所愿。

习近平总书记对周恩来总理的集中评价:

“3个缩影”评价奋斗的人生历程

1、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

2、新中国孕育、诞生、成长和取得崇高国际威望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

3、中国人民在自己选择的革命和建设道路上艰辛探索、不断开拓、凯歌行进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

“6个杰出楷模”概括伟人风范

1、周恩来同志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

2、周恩来同志是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

3、周恩来同志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

4、周恩来同志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

5、周恩来同志是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

6、周恩来同志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

向周恩来学习什么

1、我们要向周恩来同志学习,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不要忘记我们是革命者,任何时候都不要丧失理想信念。

2、我们要向周恩来同志学习,始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3、我们要向周恩来同志学习,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4、我们要向周恩来同志学习,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5、我们要向周恩来同志学习,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

6、我们要向周恩来同志学习,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自觉接受监督,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拒腐蚀、永不沾,决不搞特权,决不以权谋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共产党人。

周恩来留给我们的启示

1、中国共产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

2、看一名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首先要看政治上是否站得稳、靠得住,是否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3、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

4、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我们党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

5、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面临着新的风险、新的挑战、新的困难,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关闭窗口
 
 
2015 Youth League Committee of CI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共青团长春工程学院委员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