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程团校 / 正文
【团中央学校部】习大大外交战略中的一张“智慧牌”
作者:   时间:2015-05-20   点击数:

习大大外交战略中的一张“智慧牌”

5月14日,习大大在家乡陕西西安接待了来访的印度总理莫迪,这是莫迪为期三天访华行程的首站,这让我们想起,去年9月习大大出访印度时,访问的首站就是莫迪的故乡——古吉拉特邦。莫迪本人也在其个人微博上表示:“回忆与习主席的会谈以及他邀请我访问他家乡西安”,“去年在艾哈迈达巴德接待习主席令我非常愉快。他亲自到西安接待我,我感到荣幸。”无怪乎有美国媒体在13日报道莫迪中国之行时,将其称为一次充满“私人性质”的访问。

陕西不仅是习大大的故乡,西安也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将西安作为习莫会的地点,意义非凡。首先,展现了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传统。作为世界四大古都之一,西安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早在100万年前就是蓝田人繁衍生息的聚落,之后又经历了仰韶文化时代、新石器时代,并先后成为周、秦、汉、隋、唐等13个朝代的首都。中国与印度同为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国,这次习大大在西安这座代表着中国深厚文化和悠久文明的城市会见莫迪总理,无疑是对友邦展现我国源远流长的灿烂文明,同时也激发了国人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骄傲与自豪感。其次,喻示了两国之间古已有之的友好交流历史。一者,众所周知,佛教发源于古印度,两汉之际传入中国,流别逶迤,并与中国本土文化相融合,儒释道共同形塑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脉,影响不可不谓深远。这次,习大大与莫迪总理共同攀登的大雁塔,就是取经归来的玄奘法师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和佛像而修建,可以说象征了中印交流之肇始。二者,西安还是丝绸之路的起点。由西汉时张骞出使西域开始,经过数百年几代人的努力,丝绸之路成为横贯中国与欧亚大陆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也成为中西文化交流的友谊之路。从本次习莫会选择的地点,也可看出习大大对于促进中印之间和平友好交流的肯定与重视。

当然,中印两国作为世界上两大文明古国,除了回顾过往,如何在未来焕发崭新的生机和活力,更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首先,要立足自身的传统文化。传统文化是国家民族的根脉和基石,只有根基稳固了,才能走得更高更远,在未来的国际关系中产生更深远的影响和作用。正如习大大所言,当前,中印都面临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机遇,中印关系存在实现飞跃的巨大潜力和现实条件。其次,应该加强合作才能发挥更大优势。习大大表示,双方应该顺应历史潮流和各自实现民族复兴的战略需要,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比如“一带一路”的合作发展理念与倡议,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依靠区域合作平台,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主动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又比如共同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等。还有习大大提出的关于构建中印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的四点建议,其中包括“鼓励两国各界加强交往,增进了解,实施好中印文化交流计划和印度旅游年活动,继续加强智库、媒体、青年交流,扩大地方友好往来,推动构建两国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文合作大格局,使中印友好和合作成为两国社会共识。”从本次习莫会的各种细节和习大大的讲话可以看出,习大大对于历史文化的重视,以及以人文交流为纽带,勾连两国之间全方位大格局交往的外交策略。

从习大大任最高领导人以来,众多次的“出访”与”接访”,历史文化这张外交牌,他越打越高超,显示出他特别的智慧和外交风格。这当然离不开他从小对历史文化的学习、借鉴、运用。他身上的这种涵养和提出的系列治国理政思想方略终于让国人看到民族信仰、国学自信、乡愁寻根和真善美的力量,这正是中国梦的基因。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431-80578304

办公地点
div class="guanzhu">

长春工程学院(湖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