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程团校 / 正文
【团中央学校部】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先锋点赞
作者:   时间:2015-05-25   点击数:

5月21日,2014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评选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寻访活动颁奖分享会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50名“天翼奖”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1700名“飞young奖”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受到表彰。这是去年8月底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学联下发《关于在大中学生中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的通知》以来,通过典型引领来带动广大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要举措。

我国在读大学生约3000万,这是一个庞大的青年群体,是格外具有激情、梦想和担当的群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当代青年大学生处于“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之际,注定是实现“中国梦”的见证者、参与者、奋进者、推动者,拥有属于他们的时代际遇和机缘。习近平总书记说当代大学生是“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这次活动所发掘、展示出来的正是当代中国大学生“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杰出代表。他们奋斗的精神、成长的历程,反映了他们的高度、厚度、温度,他们身上都闪烁着向上、向善、向前的力量,他们每个人都是一朵朵盛开的美丽鲜花,都是一曲曲流动的青春旋律,他们才是真正的“学霸”、“暖男”、“女神”。这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先锋们值得点赞、致敬,值得属于这个伟大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向他们学习,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铭记箴言,努力练就实现“中国梦”的过硬本领。这个箴言是什么?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生的嘱咐、期望、要求。当前,共青团正在全国高校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广大青年学生“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一定要锤炼高尚品格”,他要求大家“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古人说,“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广大青年学生需要在大学阶段真正夯实人生的根基,牢牢记住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和要求,真正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真正从一开始就扣好人生的扣子,通过勤学苦练、修德修身、明辨是非、笃实笃行,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三个自信,提升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心理素质、社会技能素质,知行合一,勇于实践,将中国梦、青春梦、个人梦有机结合起来,把梦想激情化为前进的强大动力,在创新创业创优的大潮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见贤思齐,努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能量。本次评选寻访活动的获奖者,不论是在创新创业浪潮中搏击的同学,还是在志愿公益服务中奉献爱心的同学,还是面对艰难痛苦或是急难险重关头接受考验的同学,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孟瑞鹏同学为救两名落水儿童献出了年仅23岁的生命,他自立自强、德才兼备、文武同修、侠肝义胆、见义勇为,充分彰显了当代中国大学生的风采,树立了鲜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碑。他在日记中写道:“我们现在都还很年轻,未来的路还很长。在未来的路上会遇到很多人,会经历了很多事情,会得到许多,也会失去许多,但是无论如何有两样东西不能丢,一样是理想,一样是良心。”他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各级团学组织应该更为广泛地把孟瑞鹏这些身边榜样的事迹传播开来,让更多的同学感受到他们人格的力量,向上、向善、向前的力量。在向“中国梦”奋进的历程当中需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凝聚社会的共识,而不是让各种卑劣的、荒谬、愚昧的东西来撕裂我们的社会、割裂人们的心灵。强大的青春正能量能够稀释、消解社会的阴影浊流,这就需要广大青年学生更多地去发现、挖掘、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能量。大家见贤思齐,向这些榜样学习,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自己做起,不怨天、不尤人,用自己的爱心、自身的力量去改变社会,就能推动社会进步,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和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得到全社会的遵守。

创先争优,努力发挥基层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育人是共青团的鲜明特色。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共青团组织起到宣传引导和组织陶冶的功能。近日,团中央学校部启动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创建和‘百佳团支书’寻访活动”。希望学校战线的基层组织、最小的细胞——团支部,能够作为一个个战斗堡垒、战斗集体,真正发挥应有作用,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带动广大团员青年学生通过志愿服务、社会公益、社会实践等各种活动载体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团学活动中让团员青年身体力行,在团组织集体中让团员青年受到熏陶。如果每一个支部行动起来,每一个班集体都行动起来,整个学校战线行动起来,整个社会向上、向善、向前的力量就会更加强大。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431-80578304

办公地点
div class="guanzhu">

长春工程学院(湖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