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程团校 / 正文
共青团中央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1)
作者:校团委   时间:2022-11-20   点击数:

7月4日至7日,团中央在中央团校举办专题研讨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和《论党的青年工作》,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对全团扎实推进团十八届历次全会部署、迎接党的二十大作出进一步安排。在研讨班上,团中央书记处贺军科、汪鸿雁、徐晓、傅振邦同志分别作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以历史主动精神谋划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的根本要求 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牢记初心使命 汲取百年经验 不断强化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组织保障》、《关于新时代增强共青团服务力的学习与思考》的导学报告。


大家在研讨中一致认为,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体现了党的领袖对青少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对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共青团事业守正创新、推进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向前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通过集中学习、深入交流,更加深刻体会到共青团在党的事业全局中的使命作用,进一步坚定了信心决心、提振了精气神;更加透彻理解了共青团何以创造百年荣光、如何续写时代华章,进一步明晰了工作方向、激发了使命感;更加清醒认识到当前共青团面临的问题挑战、存在的短板弱项,进一步突出了问题导向、增强了紧迫感;更加强烈感受到总书记对团干部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进一步自省自励、激发了进取心。大家一致表示,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著作为指引,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共青团紧跟党走过的光荣历程、作出的历史贡献,深入体悟“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放在首位,下大气力狠抓团的政治建设、理论武装、制度机制。要深刻领会共青团百年征程积淀的宝贵经验,准确把握立身、立心、立业、立命的根本准则,自觉坚守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政治定位,始终彰显中国青年运动先锋队的精神气质,努力回答好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重大课题。要深刻领会“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的重要要求,准确把握共青团的“办学”宗旨和“教学”方法,以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为重点,强化思想引领,加强实践育人,不断提升团的引领力。要深刻领会“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的重要要求,深入理解青年一代的地位作用和组织青年的基本方法,寓服务青年于服务大局之中,紧扣青年人才、青年统战、青年外事等战略增长点,不断提升团的组织力。要深刻领会“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的重要要求,把握好共青团联系服务青年的政治属性、独特作用、战略重点、主要依托,坚定政策倡导的主攻方向,突出最广大工农青年和基层普通青年,不断提升团的服务力。要深刻领会“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的重要要求,坚持深化改革攻坚与全面从严治团相协同,在基层加强组织建设、创新组织方式,在机关深化机制建设、变革工作方式,不断加强团的自身建设。要深刻领会对共青团员“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的成长指引,深入体悟一以贯之的重视和与时俱进的要求,优化团员队伍规模结构,构建团员教育管理工作体系,持续深化团员先进性建设。要深刻领会对团干部提出的重要要求,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引导团干部自觉做到对党忠诚、扎根青年、担当实干、廉洁自律,着力锻造能担重任的青年工作骨干队伍。要深刻领会党、团、队衔接育人要求,坚持不懈抓实共青团推优入党、少先队推优入团机制,不断夯实全团带队政治责任,切实为党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各级党委抓好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明确要求,积极主动请示报告,依托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等渠道,争取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有效落实。


会议强调,团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全会系统研究部署各方面重点工作,形成“三力一度两保障”的工作格局。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盘点工作进展情况,总结经验、检视差距、加紧推动,扎扎实实完成各项工作部署。在引领力方面,团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覆盖面有效扩大、专门力量得到增强、“青年化”阐释体系初步形成、网上阵地蓬勃发展;下一步要着力破解内容深度不够、触碰思想不足等问题,不断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在组织力方面,传统组织有效覆盖面大幅提升、新型组织网络不断延展、创新组织形态实现破题、团的基层活力得到激发;下一步要推广县域基层共青团改革试点经验,努力破解城乡社区有效覆盖不足等问题,着力建组织、增活力、出效能。在服务力方面,共青团服务大局有觉悟、有力度,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等重大任务面前担当作为;服务青年有章法、有温度,推动形成促进青年发展的政策体系,广泛开展各类具体服务项目;下一步要着力破解服务效能不高等问题,坚持服务大局与服务青年相促进,着力深化品牌建设。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共青团主业聚焦度显著提升、领导机关改革取得实效、基层改革深入推进、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协同推进,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增强;下一步要着力破解机关“散”、基层“弱”等问题,既要勇于碰真问题,也要敢于真碰问题,将改革进行到底。在全面从严治团方面,团的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团员队伍先进性建设取得突破、团干部队伍整体面貌持续向上、团内制度建设扎实推进;下一步要着力破解工作推进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完善制度体系、提升执纪能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管团治团。


会议要求,全团在下一阶段工作中要继续提高政治站位,聚焦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做足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充分彰显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应有政治品格和精神风貌。要加强思想引领,内容上突出伟大成就教育、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方法上注意契合青年心理、把好工作节奏,在青少年中营造团结、向上、提气的浓厚氛围。要服务“国之大者”,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推动乡村振兴、投身常态化疫情防控、促进大学生就业等重点领域,自觉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作出实打实的贡献。要防范化解政治风险,善于见微知著,敢于亮剑发声,严于管团治团,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多想一层”的敏锐度,高质量地担当尽责。要加强战略谋划,围绕当前共青团工作中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谋划破解思路,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思想准备,为筹备召开团十九大奠定理论基础。


团中央常委、省级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团中央直属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和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80余人参加学习研讨。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431-80578304

办公地点
div class="guanzhu">

长春工程学院(湖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