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机关岗位设置及职责
2016-12-08 10:44  

团委机关学生副书记

1.主持团委机关全面工作,及时传达学校党委和校团委的指示、决议,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人才培养目标,提出各学期工作计划的初步意见,经团委机关充分讨论后,制定具体计划和实施方案,并按要求上报校团委备案。

2.定期召开团委机关例会,讨论团的工作。抓好团委机关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关心团委机关团干部思想、学习、工作与生活,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提高学生团干部各方面的素质,为他们的成长搭建平台。

3.了解团员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及时、准确的地向学校党委和校团委反映团员青年的呼声、意见和要求,代表和维护本校青年教工和团员青年的合法权益。

4.按照各阶段学校的中心工作要求和校团委的总体部署,督促、检查、指导和帮助各部门的工作落实情况,并抓好日常工作。

5.积极主动地完成本校团的各项工作任务和上级交办的相关工作。

团委机关办公室主任

1.负责团委的档案管理工作,对团委各项文件资料进行搜集,整理和编辑。

2.负责各种活动的协调、安排、通知。

3.配合上级开展工作,结合各部门的工作计划及总结,督促各部门贯彻执行。向上级提交本学期的团委工作计划及总结。

4.协调上下级部门,完善团委制度建设,草拟各项规章制度。

5.负责会议的记录和考勤。

6.组织、参与团委大型活动,负责策划、开展以及后勤工作。

7.负责物品的借用、领用、购入等登记工作。

团委机关组织部部长

1.拟定全校团组织发展计划,指导团组织发展、超龄团员离团、团员处分、团员注册、及团员证的颁发等工作。

2.监督、指导各分团委组织部工作和各级团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

3.组织开展对分团委专、兼职团干部及校级学生干部的培训、考核、评比工作,对考核不称职的团干部、离职学生干部提出处理意见。

4.具体做好年度团员统计、团员民主评议、共青团领导机关数据采集和团干部考察工作。

5.做好年度“五·四”评优及其表彰大会工作。

6.监督指导各分团委做好推荐优秀团员入党工作,并在校级学生干部组织中推选优秀学生干部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校培训。

7.抓好全校团组织的思想教育工作,具体做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每年的招生、管理、培训及结业考试等工作。

8.随时与上级团组织沟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团组织工作任务,对近期工作情况及时上报并认真做好市级团内评优工作。

9.负责团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年终做好团费的收支情况表。

10.对好人好事及时向校团委提出表彰鼓励意见,对违纪团员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并提出处理意见。

团委机关宣传部部长

1.抓好团组织的宣传阵地建设,积极宣传团组织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了解广大团员的思想动态,定期组织开展活动促进团员思想提升。

2.策划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做好典型培树工作。

3.抓好团刊编辑、出版、发行等工作,及时更新共青团网站内容,

加强团内信息交流。

4.监督、指导各分团委宣传部工作的开展,拟定活动通知,了解各学院团信息动态。

5.制定每学年各学院团活动开展计划,编辑成册。定期开展团活动检查,负责红旗团委评比工作。

6.制作校级宣传工作宣传板及悬挂条幅,宣传近期团内活动开展信息及标语。

7.收集整理团内工作文件,做好各项活动的记录、整理、加工、成稿等工作。

8.配合其它部门工作开展,为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出谋划策,推进团委工作的顺利进行。

团委机关社会实践部部长

1.负责全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活动的组织安排。

2.根据上级团组织的统一安排,负责制定每年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总体计划安排、组织实施。

3.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4.负责对全校暑期“三下乡”及优秀调查报告进行评比和成绩汇总统计。

5. 负责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志愿者招募、管理、组织实施等工作。

6. 负责组织上级团组织开展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

7.在团委领导下组织安排并开展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者培训等工作。

8.组织、协调各学院开展日常社会实践活动。

9.定期召开各学院分团委社会实践部部长会议,总结近期社会实践工作开展情况并规划、组织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团委机关志愿者工作部部长

1.组织、规划、协调与各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之间的关系,负责同其他高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联系工作,加强青年志愿者协会管理,增进相互之间的交流。

2.培养在校青年的公民意识、道德意识、奉献精神和服务能力,促进在校青年健康成长。

3.负责指导、管理和服务校级及各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并做好青年志愿者队伍对外的大型活动联络,以及对外的宣传工作。

4.负责对各类学生志愿服务组织的教育、指导和监督。

5.负责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宣传策划、组织实施。

6.负责重大节日、纪念日、大型活动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开展。

7.对各院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进行公平、公正、公开的考核。

8.配合团委做好年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评选工作。

团委机关素质拓展中心主任

1.服务于全校学生成长成才需要,配合素质教育战略的落实,组织开展全校团员青年的素质拓展工作。

2.负责学校团的素质拓展培训和交流工作。

3.以各项素质活动引导青年成长,为其营造一个有利的校园文化环境;帮助同学在思想道德实践中突出道德内涵,强化道德需求,增强道德活动的实效性,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4.在技能培训等方面,引导和帮助广大学生开拓思路,促进全面成长成才。

团委机关科技部部长

1.负责大学生课外科研活动工作的开展。宣传和组织我校学生参加学校一年一度的学生课外科研课题活动,负责课题跟进、经费管理、中期审查和结题审核、作品汇编等工作;开展各类有利于大学生课外科研

能力提高的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学术交流,加强学风建设,使学生能够将所学理论更好地应用于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

2.负责我校“挑战杯”(包括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的组织和管理。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承办开展其他省内的科技学术等比赛。

3.组织开展学生课外科技知识竞赛与交流活动,丰富同学们在校的团体生活,加强同学之间的了解和配合。

4.协助其他部门开展各类活动,发挥本部门职能,负责活动的设备及相关工作,以确保活动的顺利与高质量进行。

团委机关文体部部长

1.针对学校学风建设,以同学喜闻乐见的方式策划、组织、参与、协助各类在课余时间开展的文艺、体育、娱乐活动。为广大同学提供彰显自我个性,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和欣赏能力,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积极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推动校园艺术的发展,从各方面培养同学们的综合素质。

2.负责校团委机关学生干部的内部联谊,陶冶学生干部的情操,活跃学生干部的业余生活,和谐团委工作与生活的关系,促进各个部门之间的交流,营造一个活跃的、团结的共青团团委。

3.负责举办和参与各项健康有益的,丰富多彩的,有特色的的文艺活动,并给予一定的帮助,创造机会,锻炼和提高同学们的文艺体育才能,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4.负责对全校文化活动进行评比和材料汇总统计。

团委机关网络信息部部长

1.负责设计、更新并维护校团委网页、网站。

2.负责校团委及各校级组织的网络宣传工作。

3.发现并培养网络技术人才。

4.负责校团委精神文明的网上宣传工作。

5.负责组织与网络、媒体相关活动,对团的各项活动提供技术支持。

关闭窗口
 
 
2015 Youth League Committee of CI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共青团长春工程学院委员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