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开创高校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2018-12-11 09:45  

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开创高校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文章来源:长春工程学院 时间:2016-12-9 12:00:00 点击次数:233

12月2日下午,高校共青团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在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王维才出席会议。研讨会上部分青年教师、高校团干部、学生理论社团骨干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主题发言,以下为北京理工大学团委书记肖雄的发言全文:

深化改革全面启动、依法治国稳中求进、小康社会逐步建成、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党召开了十八届六中全会,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这是继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之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逻辑展开,是我党改革创新、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政治智慧的重要体现。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共青团要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加强团的建设和工作的重大指导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切实增强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

一是要深刻领会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和落实党内监督责任的新举措新要求。

全会强调了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并制定新《准则》的必要性,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等12个方面提出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新规定,奠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基础。全会强调了加强党内监督并修订《条例》的必要性,指出加强党内监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贯要求,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也是解决当前党内监督存在的突出问题、适应党内监督新实践新要求的需要。

二是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与从严治团的关系。

“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人是环境的产物,干部的行为模式,同样受到政治生态的影响。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干部作风自然正大光明。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党要从严治党,团就必须从严治团,严肃团内政治生活。要对照全会精神深入抓好团内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抓好《准则》和《条例》的贯彻落实,加强和规范团组织建设,强化团干部和团员的教育管理,把中央管党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体现到团内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

三是要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对指导落实共青团改革的重要意义。

全会指出,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对共青团而言,扎实贯彻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联合下发的《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就是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树立看齐意识的有效检验。要将推进共青团改革作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实践,不折不扣地完成好中央明确的共青团改革各项任务,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进团的工作与建设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目前,各高校正处在综合改革深化、“十三五”规划落实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机遇期。“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高校共青团系统更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将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同共青团各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开创高校共青团工作新局面,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一、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就是要落实到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行动上。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全会提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坚定理想信念教育,抓好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是高校共青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首要任务。当前,青年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成长路径出现新的特点,理想信念缺失、价值观动摇的情况屡见不鲜。在这种情况下,高校共青团必须将扎实开展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工作作为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意识,将思想引领工作作为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来抓。

长期以来,北理工共青团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注重运用新媒体平台和手段开展网络思想引领工作,在思想引领领域形成了不少深受青年欢迎、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工作。通过主题教育品牌活动和校院两级学生理论学习社团帮助学生了解世情、国情和党情,树立远大理想信念;以朋辈榜样的力量引发青年对价值取向的共鸣,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青年;结合青年学生在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实际需求积极正面引导,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体育活动,实现学生思想成长、学业进步、身心健康的有机统一。通过思想引领活动的开展,使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二、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就是要落实到加强高校共青团干部队伍建设的实践中。

干部队伍是事业发展的关键,既是从严治党落实责任的主体,也是从严治党的重要监督客体。要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团的工作和建设全过程,以《准则》《条例》规范行为,大力推进从严治团。要以“严”字攻克“机关化”“行政化”“娱乐化”“贵族化”等作风方面的顽疾,保证团干部深入基层、服务青年的实效,真正破解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足、有效工作覆盖面不足够的战略课题。

北理工共青团坚持严肃团干部的党内政治生活,从严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营造和谐民主、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利用各类干部培训资源,加强团干部党性教育,培育高尚道德情操,塑造廉政自觉;改革团干部配备考核管理制度,打造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高校共青团干部队伍,从严选拔、从严管理团干部。同时,注重强化团员青年的教育管理,以“三会两制一课”作为落实团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长期任务,巩固和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深入实施高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推行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

三、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就是要落实到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进程中。

密切联系青年、广泛凝聚青年是共青团最基本的力量源泉,共青团要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一基本要求,深入实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设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高校共青团组织。群众路线需要制度化支持、常态化支持,通过多种方式让团干部与青年保持密切联系,问需于青年,问计于青年,问效于青年,增加青年对共青团活动的认同感和参与活动的获得感。

北理工共青团围绕落实团中央改革重点任务,尊重学生主体地位,以学生为主体,扎实推进直接联系服务青年“1+100”制度,使团干部成为青年的“代言人”“知心人”,回归“做学生友,不做学生官”的本色;加强共青团网络建设,推进“网上共青团”、“青年之声”线上线下活动齐头并进;实施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探索规范化、课程化、制度化的工作模式,形成富有共青团特色、全方位培养大学生综合能力素质的制度机制;建立困难学生帮扶机制,完善学生权益维护机制,真正想青年所想、急青年所急,把团员青年的成长成才和学校的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切实做好青年工作。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在新的形势下,高校共青团要紧扣新的历史特点,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措施,用六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首善标准做好各项工作,落实好六中全会的各项部署,锐意改革、努力创新、踏实苦干,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践行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以共青团系统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
 
 
2015 Youth League Committee of CI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共青团长春工程学院委员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