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 | “一学一做”扬团风,思想共建夯基础
2018-12-11 09:45  

基层 | “一学一做”扬团风,思想共建夯基础

文章来源:长春工程学院 时间:2017-6-2 9:00:00 点击次数:481

我喜欢她很久了

不是单恋

她叫共青团

给我四天时间

我愿历此故事

与你们不期而遇

凝聚青年力量

共筑中国梦想

>

团中央关于"一学一做"的工作部署在全国各地掀起一场关于“学”和“做”的浪潮。为学习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福州大学策划了一系列的精品主题团课。

1

谈谈中国梦

“做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分别?”作为中国青年的我们,要是不了解中国梦,又和咸鱼有何分别?

3月6日,福州大学党校常务副校长占永琼老师为学校团委老师及广大团员上了一场接地气、正能量的讲座。作为福州大学的一名老团干,占老师分享了自己当时的工作体会,表达了对团学工作的热爱,并表示今后会加强和改善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领导,希望今后福州大学能够上下联动,左右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使党建工作和团建工作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在讲座中,占老师还提到“有国才有家,要把个人命运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培养家国情怀,树立大格局意识”。她从改革时期、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这三个事情阐述了中国梦的含义。她提出,当代青年重任在肩,青年如旭日之初生,草木之方茂,要敢于开先气之风。

要唤醒国家和民族的中国梦——福大学子要时刻关心中国梦,青年要敢于开风气之先,要有一股“于满是荆棘的荒野里踏出一条路”的闯劲儿。

要有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中国梦——作为大学生,要让学习成为习惯,创新成为态度,抓住中心,服务大局,深度思考。知识能够帮助你走到今天,也能伴你走向未来。

要做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的中国梦——共青团员要做到在团言团、在团爱团,努力把自己培养成社会主义和谐建设者的可靠接班人。

最后,占永琼老师送给全体学生一段话作结:

没有远大的理想,就不是合格的共青团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

2

醒着做梦的中国队长

3月12日,福州大学学生会主席李剑晗邀请各学院主席、团干人才共同交流人才培养经验。从履好职、开好车、建好家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团干部、团支部组织和家国三者之间的关系,号召各个组织团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六中精神,不断增进四种意识,紧跟党的脚步,积极传播党的声音。

此外,李剑晗还提出团干部都要做“一名醒着做梦的中国队长”——“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醒着”是摆正自己的身份和姿态,结合实际情况,密切联系群众,然后脚踏实地付出行动,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共青团干部要认清自己的身份,密切联系群众,主动引导同学建立自己的团小组,真正做到服务同学,而不是做学生中的贵族。共青团干部应该主动服务,而不是被动服务,甚至是被服务。

3

煮酒论团建

今夜畅聊班级情,一学一做须躬行。3月20日,福州大学学生会举办了以“聚焦个人价值,筑梦非凡班级”为主题的第七十一期博学论坛。本次团课希望鼓励共青团干部努力让班级成为每个同学最强大的后盾和心底最柔软的一隅。在班级和团建工作中,真正贯彻“一学一做”的理念,凝聚每一个个人的价值。一树茂,百花开。在论坛上,优秀的班级代表们分享了班级团建的方法,他们提出,班级团建需要全体成员的相互配合理解与尊重,通过节日庆祝,下宿舍密切联系同学等方式让同学们感受到集体温暖,需要适时结合当下团学热点开展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活动巩固班级团建。

4

福大青年说

为更好地促使团员进行思考和总结,互相学习,3月28日,福州大学学生会开展了“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的学习交流会。这次,将话筒交给团员;这次,我们想听团员自己说!

到场团员先通过观看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视频进行自主学习,接着学生会副主席郑琰用自己的语言向在场所有团员解释并强调了讲话中出现的“坚定四种自信,树立四种意识”。接着,在场团员就所学所思进行交流和分享。

杨同学说道,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作为共青团员,科学文化素养同样重要,在专业学习上,共青团团员也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李同学表示,团学建设在丰富学生生活之时,加强思想引领作用,让每一位团员感受到身为团员的荣誉与责任,切实将“一学一做”理念传播到每一位共青团团员,是今后开展工作的重心。

张同学认为,班级团支部既要细化工作,也要紧密协作,从点、面两个层次出色完成工作,让每一位团员都能从工作中得到锻炼,不断成长。

最后,在福州大学学生委员会主席李剑晗的带领下,全体团员重温入团誓词,以激励自己莫忘初心,砥砺前行。

结语

福州大学开展的一系列“一学一做”的团课系列活动,促进了共青团员之间的沟通交流,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的思想深入人心,引导大学生团员走对路、走好路,在“学”和“做”中不断成长。

三会两制扬团风,一学一做助成人。

青年聚力筑国梦,书生意气腹经纶。

关闭窗口
 
 
2015 Youth League Committee of CI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共青团长春工程学院委员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