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天天见 | 习近平讲话数次引用屈原诗歌名句,有何深意?
2018-12-11 09:45  

学习天天见 | 习近平讲话数次引用屈原诗歌名句,有何深意?

文章来源:长春工程学院 时间:2017-6-2 9:48:47 点击次数:496

端午之际,国人一如往昔追思爱国诗人屈原。屈原诗作中体现出的家国情怀与清正高洁的人格魅力,时隔千年,依然能够引起今人的共鸣。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屈原,赞叹其心忧家国、情牵百姓、勇于探索的思想精髓,并几度引用屈原诗歌中的名句来阐述思想,寄情言志。

阐述屈原求索精神

引用诗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讲话原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典故出处:屈原《离骚》

释义:

在追寻真理方面,前方的道路还很漫长,但我将百折不挠,不遗余力地去追求和探索。

习近平就是“求索”精神的当代践行者。40多年前,在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插队时,他远赴四川学习,打好了陕西第一口沼气池,这在当时,是罕见的创新之举。40多年来,这矢志探索的作风从梁家河一路走来,贯穿了他的全部工作历程。

2013年,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科协、科技界政协委员时,习近平说:“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不断开创国家创新发展新局面。”

2014年,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他指出:“如果说创新是中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必不可少的点火器,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把创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

2016年12月,在会见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及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习近平强调,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只有不断创新,中华民族才能更好走向未来。

吟诵屈原悲叹民生不兴的诗句

引用诗文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勉励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讲话原文

屈原的“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李绅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郑板桥的“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等等,也都是深刻反映人民心声的作品和佳句。

典故出处:屈原《离骚》

释义:

这句话的意思是,屈原长声叹息而泪流满面啊,为老百姓多灾多难而哀伤。屈原因为民生艰难而叹息流泪,这是一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

“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始终处于最高的位置,也从来都是他最深的牵挂。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的第一次见面时,习近平如是说。

“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2017年元旦,习近平发表的新年贺词,蕴含着对百姓深深的关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30余次深改会议,内容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等各个领域,破藩篱、促公平,民生改革直指沉疴顽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用爱国精神勉励国人共建家园

引用诗文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2014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讲话原文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异常惨烈,从战略防御到战略相持,进而发展到战略反攻,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铁骨铮铮、视死如归,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就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杰出代表。正所谓“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典故出处:屈原《离骚》

释义:

这两句诗大意是说,那些为国献身的将士们,不仅具有勇于冲锋陷阵的气概,更具誓死不屈的精神。引用这两句诗是赞美那些在抗日战争中英勇不屈的先烈们,充分表达出对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英雄奇志在,千古知音存。先烈们用生命和行动写就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爱国篇章。近年来,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爱国主义精神对国家、民族的重要意义,勉励国人不忘历史,共建家园。

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2015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上再次强调:“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万众一心,风雨无阻,向着我们既定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近日,习近平发出了向科学家黄大年同志学习的号召。他强调,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不数既往,不能知将来;不求远因,不能明近果。”正如习近平所说,今天纪念屈原,是为了寻找古人精神与当下需求的连接点,使爱国情怀变成报国行动,用民本思想指引实践,让求索精神创造价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道上一路前行,百折不挠!

关闭窗口
 
 
2015 Youth League Committee of CI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共青团长春工程学院委员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