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志愿者走进敬老院开展爱心活动
2018-03-15 15:29  

我校志愿者走进敬老院开展爱心活动

文章来源:长春工程学院 时间:2018-3-15 15:29:47 点击次数:161

2018年3月14日,校团委和校晨曦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组织志愿者代表去富豪社区敬老院做爱心活动。

德乃人之本,孝为德之先。尊老、敬老作为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灿烂文化之精华源远流长。古往今来,多少敬老、爱老的故事被传为千古美谈。关注老人,关心老人,关爱老人,是我们做人的基本原则。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则是我们的理想。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更应积极去践行这一传统美德。

周三中午,经过统一安排,在各位部长带领下,志愿者们全部步行赶到敬老院。到了敬老院,志愿者为老人们表演了丰富多彩的节目,给老人带去了欢乐,并简单清理了一下卫生,还有的学生热情的和老人聊天。万事开头难,这是志愿者们第一次去敬老院做活动,还没有熟识的老人,所以刚开始几位同学都有些手足无措。但是老人们却始终和蔼可亲,主动邀请我们一起坐,于是在敬老院工作人员的沟通下,在志愿者们互相鼓励之下,不多久,大家就各自找到了聊天的老人。在这之前,大家就开始通过各种途径查些有关同老人日常生活相处中的小妙招。本以为聊天只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到那时志愿者们才知道原来同老人聊天也是要有技巧的。

敬老院的老人们大都是岁数比较大的,他们有的语速很慢,有的听力很差,这都需要志愿者们有足够的耐心。同老人聊天的内容也是很有讲究的,毕竟是相差了大半个世纪的人了,于是志愿者们尽力去想一些我们所知道的老人那个年代感兴趣的事情,比如同老人聊子女的工作,聊最近的天气或是聊老人的身体近况等等。在聊天的过程中,老人们精神状态越来越好,到后来志愿者们不用想话题,老人自己侃侃而谈,志愿者们的热情也随之高涨,不多久,志愿者们与老人之间就少了份隔阂,多了份亲热。

通过这次活动,志愿者们都深有感触。感觉到虽然养老院设施很完善,老人们衣食不愁,又有专业的工作人员护理,然而老人们最需要的还是来自亲人的关爱。我们的活动虽然不能从根本上给老人们心理上的安慰,但从活动的反响上也起到了给老人关爱,陪老人解闷,给老人带来欢乐的作用。同时在与老人交流的过程中,同学们的耐心和爱心也都得到了提高。90后这一代的学生从小都是被爷爷奶奶宠着长大的,很少会想到去关心老人们。志愿者们都表示今后在家里要更加关心爷爷奶奶,而且有空了还要到这里来看望这里的老人们。

经历过才知道奉献才最美,爱心需要传递,今天他们的行动很小,但是每一位参加者都有一颗奉献的心,他们用豁达乐观开朗感化着每一位老人。从这儿,我们也看出他们的精神,看出每一个国人的思想道德品质,相信和所有国人一样,会时刻牢记心中的那一份感恩,渗透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为社会的美好奉献一份绵薄之力。

关闭窗口
 
 
2015 Youth League Committee of CI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共青团长春工程学院委员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