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志愿者精神服务乡村振兴
2019-04-14 20:39  

弘扬志愿者精神服务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长春工程学院 时间:2019-4-14 20:39:11 点击次数:6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快编制村级土地利用规划”要求,引导青年大学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投身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为新时期农业农村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长春工程学院勘查与测绘工程学院在2019年4月13日于吉林省辽源市建安镇组织开展了大学生土地规划编制志愿者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老师有党委书记王仲锋,教学副院长朱伟刚,团委书记马驰,许世宁老师,建安镇中学杜校长以及10名大学生志愿者。

本次活动主要开展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基础调查。根据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需要,开展村域面上调查和村民入户调查,详细了解村区位和自然条件、土地利用状况、区域环境、基础设施和生活服务设施建设现状、产业发展状况,以及村民对配套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土地利用的意愿和诉求,为规划编制提供基础支撑。研究提出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建议。根据基础调查分析,明确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拟解决的主要问题,从村域产业发展、生态保护、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村庄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环境整治等方面,研究提出规划编制的相关建议。同时,结合村民参与编制和实施意愿,从编制程序、实施保障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

通过这次志愿者活动,同学们逐渐明白,村土地利用规划不仅仅是简单解决土地利用问题,而是要基于土地利用现状,对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生计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与探讨,以土地利用方式的转变促进农村面貌的改变,带活农村的发展。

关闭窗口
 
 
2015 Youth League Committee of CI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共青团长春工程学院委员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