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约盛夏·筑梦前行 ---- 长春工程学院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9-07-23 23:15  

“乡”约盛夏·筑梦前行 ---- 长春工程学院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长春工程学院 时间:2019-7-23 23:15:05 点击次数:3

长春工程学院团委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于2019年7月20日—21日,由青年志愿者、青马学员、学习筑梦班成员组成“智志双扶,助力乡村振兴”文化艺术服务团,共计48人赴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东胜乡新合村、春光村,开展为期两天的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大手拉小手,助力教育振兴”

7月20日上午,服务团成员在新合村开展支教活动,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对当地小学生进行课外辅导。分别开展了“趁青春刚好,将童真封存”的主题绘画教学活动、“邂逅互联网,童眼看世界”的计算机基础教学活动和“奇妙ABC,从阅读开始”的英语教学辅导活动。同时,服务团还就兴趣、学习、未来等一系列话题与孩子们展开了一场自由的开放式的交流。生动多样的教学模式吸引了众多当地村民和小学生参与,达到了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的目的,活动也得到了广大村民和家长们的肯定与赞赏。

长春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齐乐在活动后谈到: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将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地位。学校通过在农村建立“三下乡”社会实践基地开展义务支教的形式,就是想让更多的大学生体验到农村的孩子对知识的渴求,深刻认识到农村的教育发展需要人才,不断树立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的观念,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文化艺术行,决胜脱贫攻坚”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只有思想上的提升和转变才是脱贫的关键,服务团成员充分利用个人所学知识,积极开展法制宣传、环保宣传和公共卫生知识宣传,提高了广大村民的法治素养、环保意识和预防保健思想;举办了“扶贫扶智,文化下乡”书法作品展,以艺术的表现形式,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生机和活力,活跃了当地农村文化生活,促进了地区的文化发展;由学校驻村干部陪同到对接贫困户家中进行慰问,并送去豆油等慰问品,以爱心奉献助力精准扶贫。

7月20日下午,长春工程学院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捐赠仪式暨文艺汇演正式拉开帷幕,东胜乡党委、乡政府部分领导与村民们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校团委书记齐乐代表长春工程学院为新合村、春光村贫困村民和学生捐赠了图书、文具用品、体育用品和生活用品。东胜乡乡长秦玉文对长春工程学院服务团的到来表示感谢,同时也感谢学校驻村工作队三年来走家入户做好扶贫政策宣传,协调解决危房改造、自来水入户、义务教育、村屯卫生整治等多项群众关心的问题,村民代表称他们为“焦裕禄似的好党员”。随后,服务团分别为新合村和春光村的广大村民奉献上了“文艺”及时雨,村民代表也精心准备了文艺节目。通过开展内容丰富的文艺表演活动,使得广大青年学生积极主动融入社会,走进基层,锻炼了吃苦耐劳精神和社会实践能力,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另一方面,广大村民能现场看到青春靓丽、喜闻乐见、贴切生活的精彩表演,也收获了特别的快乐和幸福,对打赢扶贫攻坚战充满了信心。

“育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7月21日,服务团出发前往白城市烈士陵园,参观白城革命烈士纪念馆并举行了爱国主义教育仪式,在纪念碑下默哀、重温入团誓词、开展“纪念革命先烈,在奋斗中绽放青春之花”的微团课宣讲,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敬意。“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爱国教育活动使青年学生们深刻地接受了一次心灵上的洗礼,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传统美德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

青年志愿者、“青马工程”骨干学员吴永良在参观后表示: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学习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循着先烈的足迹,传承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斗争精神,感恩奋进、拼搏进取,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工作业绩缅怀先烈,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长春工程学院团委一直以来积极参与新时代“三农”工作,以送“教育文化艺术”下乡助力白城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受到了当地民众的广泛赞誉和好评。在今后的工作中,长春工程学院团委将继续组织社会实践活动,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关闭窗口
 
 
2015 Youth League Committee of CI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共青团长春工程学院委员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