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志愿服务实践路 共筑美好青春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报道
2019-08-12 12:07  

【机电工程学院】志愿服务实践路 共筑美好青春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报道

文章来源:长春工程学院 时间:2019-8-12 12:07:03 点击次数:125

2019年7月20日上午,长春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在第四教学楼门前举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高青松、团委书记孙旭含、辅导员张桓宇、韩姗珊以及全体志愿者参加了此次出征仪式 。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团委书记孙旭含宣读了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安排,然后社会实践团代表从高书记手中接过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的旗帜,表示一定不辜负学院党委和老师们的期望,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积极投身到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在实践中奉献智慧、贡献力量。

出征仪式后,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登上大巴车,开启了为期三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行。由学院团委书记孙旭含、机械系专任教师杨威、校医院医生王姝,以及学院四十几名志愿者,组成的社会实践服务团,来到磐石市烟筒山镇粗榆村葫芦头沟屯和明城镇桃山村,分别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弘扬志愿精神,服务乡村振兴”大学生村庄规划编制志愿行动。活动由吉林教育广播电台和磐石市电视台全程跟踪报道。

(一)关爱教育,播散未来的种子。

7月20日中午,机电工程学院社会实践服务团来到磐石市烟筒山镇粗榆村葫芦头沟屯,开展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一下车便感受到到当地村民的热情。孙老师与粗榆村葫芦头沟屯申生海书记签署了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并授牌。接着,孙老师和杨老师对当地品学兼优、家境贫寒的励志少年进行爱心捐赠,为他们颁发奖学金;社会实践服务团的志愿者们,自发组成代理哥哥姐姐团队,为十几名受资助的孩子发放助学大礼包,与孩子们构建“班助一”的帮扶体系,并会对他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提供持续性帮助。“志愿随初心,爱教同心行”教育关爱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在积极行动着,志愿者与孩子们拿起书本温故知新,背古诗、读名著,传授经典国学知识;志愿者为孩子们表演自编自导的文艺节目,为孩子们献上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志愿者与孩子们进行游戏互动,在给孩子们带来知识和文化的同时也带来了欢声笑语。

(二)精准扶贫,爱心医疗,科技支农,贡献绵薄之力

次日上午,通过申书记的介绍以及实地考察,确定了8户村民作为扶贫对象。孙老师带领志愿者们挨家挨户送去慰问物资,并耐心地与他们交谈,了解他们生活上的困难,给与一些脱贫的建议,随后志愿者们帮村民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村民们非常感谢志愿者们为他们做的一切,并给予我们最美好的祝愿。

与此同时,校医院的王姝医生带领着部分志愿者走访村民家,免费为村民进行简单体检,并根据村民的病症免费赠送一些药品,王医生给村民们普及一些日常保健的知识和简单的自救常识,村民们纷纷表示这些知识以及常识的普及对他们日常生活非常重要,一些村民还针对自身病症询问王医生如何诊治,王医生都耐心的解答并给出合理的建议。

下午,杨威老师召开宣讲会,为当地村民讲解农机知识,并带领志愿者帮助农户维护农机,一些村民前来咨询杨老师农机使用和维护方面的问题,杨老师一一做以解答,村民们也感到受益匪浅。

与此同时,志愿者们来到退伍老兵杨爷爷家中进行了慰问,一束鲜花代表了我们的诚挚敬意与满满的祝福,大家与杨爷爷亲切交谈,详细询问老人家身体情况、家庭生活条件和实际需求,杨爷爷也和志愿者们讲述了当年的那段历史,在一个个真实的抗战故事当中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此次慰问不仅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对退伍军人的关心,也弘扬了中华民族拥军优抚的优良传统。

紧张忙碌的两天很快过去,我们把知识,爱心,以及国家惠民政策带给农民的实惠留在了葫芦头沟屯,我们从这里带走的是温暖、感动和乡亲们的淳朴情谊;带走的是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和道理,让志愿者们受益匪浅。队伍离开葫芦头沟屯之时,村民们自发来到村口,流露出惜别之情,目送我们离去。

(三)村庄规划,改善村貌,问卷调查,体察民情

7月22日上午,实践团来到此行的另一个目的地——明城镇桃山村,志愿服务团受到了村支书和当地村民的热情接待。孙老师与田书记在村委会进行详细而热切的交谈,了解该村的土地使用及规划情况,对村庄的建设和发展互换意见,并希望对桃山村今后的规划提供持续的力所能及的帮助,并与田书记签订了村庄规划编制协议书。

随后,志愿者们向村民发放村庄规划宣传单,向他们普及相关知识和国家的政策,并协助村民完成村庄规划调查问卷,我们将把填写好的调查问卷带回去做详细分析,形成调查报告,最终连同我们的建议一并交给桃山村,也希望能对桃山村的建设贡献我们的一份绵薄之力。

至此,本次“三下乡”活动圆满落下帷幕。返程路上,同学们都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社会实践经历,炎热的天气、艰苦的环境、简陋的条件以及简单的饮食不但没有打消志愿者们的积极性,反而令大家的服务热情更加高涨。短短的几天“三下乡”之行,通过对农村生活的体验,与农民的交流以及一系列的志愿服务,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刻苦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使青年大学生的培养与高校脱贫攻坚帮扶乡村工作进行了有机结合,不仅促进了乡村的振兴与发展,而且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不断向上向善发展成就自我,为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着想,使得大学生为投身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的决心。通过带领同学们深入农村,体验农村生活,感受农村变化,让大学生与人民群众广泛接触的同时,也让他们意识到自己有责任、有义务把所学知识和技能运用到乡村建设中去,真正做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积极为新农村和美好乡村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使青年学生信念上更加坚定、品格上更加完善。志愿者们认真把“明德致远,笃行务实”的校训带到实践中,彰显了机电精神。同时,为当代青年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辟了新路径。

关闭窗口
 
 
2015 Youth League Committee of CI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共青团长春工程学院委员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