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学院】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报道
2019-08-14 09:36  

【水环学院】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报道

文章来源:长春工程学院 时间:2019-8-14 9:36:35 点击次数: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水环学院积极组织以“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为主题的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7月19日下午两点,水环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在5422举行。由团委书记陈楠老师主持大会,首先陈楠老师对“三下乡”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对参与“三下乡”的青年志愿者就安全、思想认识、服务供需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嘱托和要求,同时表达了对志愿者的关心和殷切期望。

接着,我们便踏上了征程,在经过三个小时的车程以后,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德惠市郭家镇郭家村。吃过晚餐稍作休整之后,我们来到了村民们晚上娱乐的广场上,和叔叔阿姨们一起感受了东北大秧歌的魅力,收获到的不仅仅是同学们和大家融为一体的青春活力,更是村民们生活幸福美满且丰富多彩的喜悦。

第二天,我们踏上了参观学习的路程。首先我们来到了当地的集市,集市上物品繁多,人头攒动,还有好奇的村民询问我们为什么来这里,我们耐心地讲解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接着,我们来到了烈士纪念碑。在德惠市电视台记者的见证下,我们认真聆听了郭家村的战斗史,并表达了我们对烈士的崇高敬意和缅怀之情。在这之后,我们还对烈士纪念碑周围的杂草进行了处理。接着,我们深入农村开展我们的活动,首先来到一位老人的家中,在交谈中,我们感受到老人对于国家政策的关心,对我们活动的肯定,坚定了我们活动的信念。之后我们将准备好的暑期三下乡、习近平新时代新思想调查问卷和生活污水处理、农耕知识、习近平新时代新思想宣传单发放给村民,进行民情调查。暑期天气炎热,为防止村民们被蚊虫叮咬,感染病毒,我们还准备了消毒粉以及消毒粉的使用说明,力所能及的帮助叔叔阿姨们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同学们热情激扬的讲解着这些材料的内容,老乡们听的也是津津有味,我们把最科学的知识和医疗常识分享给大家,把最新的国家政策思想普及给大家,通过与老乡的接触,我们对他们的生活又多了些了解,也为我们以后的努力找到了方向。随后,我们给村里的五保户送去了我们购买的大米、面粉、食用油、挂面等日常物品,送上我们的一番心意,看着他们的生活环境,大家都暗下决心,一定刻苦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以后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下午,我们来到了郭家镇政府,进行了习近平新时代新思想的座谈会,在和党委翟书记以及乔镇长的交流中,我们对习主席的思想有了新的领悟,将新思想运用到实践中去,才是我们当代新青年应该去做的,我们将时刻以追梦人的身份,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新思想,踏上新征程,勇做新青年,与此同时,翟书记还表达了对我们成为栋梁之材的殷切希望。

随后,我们来到了郭家镇的葡萄蔬菜大棚,郭家镇的葡萄是特产,也是当地非常重要的一大产业,是许多人发家致富的途径。接着参观了蔬菜大棚,在和村民的交谈中,我们得知他种辣椒已经四十年了,从当年的什么都不懂,到现在的年产量170吨,其中不仅有这自己的努力,更有着科技的力量,国家的惠农政策。

第三天早上,我们来到了郭家镇郭家村村部,在和村支部书记热情交谈中,感受到他对我们这两天的活动的肯定以及深深的感谢之意,随后进行了水环学院郭家村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挂上去的不仅仅是一个牌子,更是一份深深的责任和担当!随后陈书记和村支书签订了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看着协议书,我们深感责任重大,道路且长!最后在村民们的“再来哦”的呼声中,我们离别了这短暂的只生活了三天的郭家村,不舍之情涌上心头!

三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们都收获了很多。通过我们每一位队员的努力,我们真正的传承了三下乡的宗旨,完成了团中央的重要指示,将科技、文化、卫生,送到了基层,让基层群众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党和国家在政策上对农民的支持,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新思想的魅力!队员们也感受到了基层群众的亲切之情,所有经历过的队员们都感受到了最朴实的温暖。我们的能力还是非常有限,很难通过一次三下乡就完全的改变基层的面貌,但是我们将先进的思想传播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正确的思想就是发展的动力源泉,我们有信心更好的为群众服务,不断提高基层的科技文化卫生水平。最后,希望同学们在心中牢固树立这一份坚定的信念,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起到带头作用,通过我们的努力,带动更多的同学响应团中央三下乡的号召,为基层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闭窗口
 
 
2015 Youth League Committee of CI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共青团长春工程学院委员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