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继往开来,勇于创新,发挥团组织优势培养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2015-06-03 15:17  

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是学校团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团中央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旨在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大学生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他们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一批信仰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事关国家的兴旺发达,事关青年的健康成长,作为共青团的重要政治任务,意义重大深远。

一、立德树人,着眼长远,深刻领悟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重要意义

(一)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高校共青团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履行自身根本职责的需要

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党的要求和青年的使命决定着共青团的职责。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说过: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用先进的思想吸引凝聚青年学生,自然是共青团作为先进青年群众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团组织必须在青年学生中积极有效地传播党的思想、理论和主张,通过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这是共青团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党建带团建、履行自身根本职责的必然要求。

(二)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共青团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青年学生,培养和造就一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需要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谁把握住了青年,谁就赢得了未来。用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武装青年,造就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接班人,我们党的事业才会百折不挠、蓬勃发展。共青团要旗帜鲜明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引导青年确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团组织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工程,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大学生骨干,使大学生骨干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深刻理解党和政府制定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可靠接班人,成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三)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高校共青团适应社会发展,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各种社会思潮在中西文化交流碰撞的过程中出现,即使是理想信念较为坚定、综合素质较高的青年大学生群体,在面对个人与社会、义务与权利、奉献与索取等问题时,往往难以取舍。共青团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切实履行自身职责,加强思想引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当中,坚定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不断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

二、巩固成果、创新形式,探索大学生理论武装工作的新模式、新做法

(一)发挥思想育人作用,探索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共青团必须牢记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工程是团组织自身的重要使命,要深入贯彻落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的总体要求,把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校共青团员、尤其是大学生骨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上下联动合力推进,以“四进四信”活动为主要内容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举办不同层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培训,真正培育一批思想坚定、素质过硬的大学生骨干。深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通过丰富的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强化认知,激发正能量。要针对大学生的基本特点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创建活动载体,以先进的理论武装青年,以先进的思想引领青年,开展广泛而生动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提升青年学生思想政治素质。

(二)发挥组织育人作用,将高校团组织建设成团员学生的成长之家。

围绕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探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价值塑造的核心内容有机融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全过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入眼入耳”到“入脑入心”。要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就要针对时政热点、改革动向主动发声,积极传播“正能量”,敢于与错误思想言论交锋,转变话语方式,积极运用共青团的组织育人优势,引领青年学生学习马克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三)发挥文化育人作用,提升校园文化层次和水平

校园文化是大学文化的具体体现,具有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高尚情操、启迪智慧、强健身心等功能,契合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的目标要求。团组织要注重把“青马校”工作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实践载体有机结合,促进学生于实处用力、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真正做到虚功做实、难事做好。要适应新媒体迅猛发展的新形势,积极打造“青马学员在行动”接地气、有人气的“青马校”教育平台,把明明白白的道理和实实在在的论据摆出来,帮助青年学生明辨是非、厘清真伪。

(四)必须发挥实践育人作用,深化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团中央印发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指出,要通过实践锻炼等形式,帮助大学生骨干学习和掌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了解国情,认识社会,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共青团要通过开展特色实践活动,引领学生在“明德致远笃行务实”上下功夫,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青年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升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验感受和认知理解;打造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工程特质实践育人机制,着力打造实践育人的“青马校”特色育人长效机制。

总之。学校团委将一直站在“赢得青年、赢得未来的高度”全力做好大学生理论学习工作。在“青马工程”的实施中,不断构建和完善以马克思主义学科为依托、以各级学生理论学习型社团为载体,以社会实践为手段,以制度化为保障的多层次、立体式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体系,努力探索出一条适合学校实际的具有一定特色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之路。

2015年5月5日

关闭窗口
 
 
2015 Youth League Committee of CI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共青团长春工程学院委员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