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乡”约而至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来啦!
作者:校团委   时间:2022-06-15   点击数: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按照上级组织安排,校团委、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关工委,联合组织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2年6月-11月

三、总体安排

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从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促进、发展成就观察、民族团结实践5个方面开展。

接下来我们
详细介绍一下这几个方面

(一)理论普及宣讲

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组织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一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将深刻性和生动性统一起来,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二)党史学习教育

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三)乡村振兴促进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动青年学生了解认知乡村,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泛实施教育关心、爱心医疗、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四)发展成就观察

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 ,组织青年学生在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参与、特色产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祖国发展变化,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

(五)民族团结实践

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学院院内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院内大学生到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大学生到省内朝鲜族、满族、蒙古族聚集区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深入了解我省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为地方发展做出贡献。

29_490ddf3c9b425c0fb18b7547f7adb33e

(扫码即可阅读通知原文)

(四)团队申报

为更好开展我校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各学院团委广泛宣传动员,根据实际情况,在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促进、发展成就观察、民族团结实践5方面任选其一,组建团队并填写申报书。校团委将根据各学院团委申报情况择优遴选,各项推报1-2支实践团队上报至团省委,参与省级重点团队立项评审。

各学院团委须在6月27日前将申报书及统计表(附件1、2)报至校团委邮箱ccit_youth@ccit.edu.cn。

(五)团队报备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报备系统开放时间为2022年6月7日,团队队长通过“中青校园”APP创建团队,按照申报流程申报。团队队长在“我的”-“我的团队“中,点击“团队详情”,获取团队编号,将团队编号告诉指导教师与团队成员。团队指导老师和团队成员可以通过“中青校园”APP或微信小程序搜索团队编号申请加入团队,等待队长审核通过。队长在“中青校园”APP中“我的”页面,点击“我的团队”选择相应团队的“马上报备"。选择全国分类、开始时间与结束时间、实践地址,输入详细地址,点击提交即可完成网上报备工作。

(扫码查看流程详细图文)




联系人及电话:刘老师 15144010005

 

 

 

共青团长春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年6月16日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431-80578304

办公地点
div class="guanzhu">

长春工程学院(湖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