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中央学校部】引领青年学生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中健康成长
2015-05-25 15:03  

——高校共青团集中开展“如何练好习大大传授的‘八字真经’”主题系列活动

5月21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全国学联共同开展的2014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评选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寻访活动颁奖分享会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同庆出席活动。获得“中国电信奖学金·天翼奖”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的50名高校学生参加颁奖会并分享了自己对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理解和感受。会上,特别追授舍己救人、不幸牺牲的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生孟瑞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称号,启动了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创建和“百佳团支书”寻访活动。以此为标志,高校共青团“如何练好习大大传授的‘八字真经’”主题系列活动进入到新的阶段。

据悉,今年“五四”期间,在习近平总书记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的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高校共青团集中开展了“如何练好习大大传授的‘八字真经’”主题系列活动,努力引领带动青年学生进一步认知和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重要要求。

用“走心”的主题团日触动同学内心。北京大学团委举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五四主题团日,校党政领导与师生代表共同重温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主动申请在青海玉树延长支教一年的宋文轩同学分享了在奉献西部过程中对“笃实”的理解;《北大青年》微信公众号负责人周宇诗同学讲述了在网络新媒体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故事。

苏州大学团委面向学生开展多场“练好八字真经”团日公开课。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的“勤学真人”鲍清、电子信息学院的“修德谷主”魏继尧、电子信息学院的校辩赛最佳辩手“明辨居士”陶睿杰、医学部的“笃实帮主”付乐等“武林高手”与同学们分享了“武功秘笈”,现场不时响起同学们的笑声与掌声。

以校园流行体阐释“八字真经”。“五四”期间,各地高校团组织在微博微信平台上掀起“取经”旋风,开展#共话取经路#、#八字真经与我的未来#等线上活动,并通过“H5页面”“微信图文”“视频短片”等方式进行展示,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参与和传播。

浙江理工大学团委推送“习大大八字真经空降浙理·文传四式助你称霸武林”主题微信和原创漫画。上海市委党校研究生团委以“奔跑吧,青年”为主题,设计了躲避球、撕名牌等趣味游戏,将“八字真经”贯穿其中。江西科技学院团委号召同学用鲜活的四格动漫、生动的历史故事、动听的歌声形象地阐发对“八字真经”的理解。

依靠专业的力量开展活动。清华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团委组建“四进四信”青年教师宣讲团、大学生骨干宣讲团等,深入学生团支部深度解读“八字真经”。南京农业大学团委围绕如何讲授“八字真经”,对全校100多名团务助理进行专门培训并安排到各班级团支部上团课。

西南大学学生理论宣讲团在校内广场开设“八字真经”微讲堂,邀请同学观看《习大大的成绩单》《五四!五四!》等视频短片,并现场宣讲“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时代意义和内涵。

关闭窗口
 
 
2015 Youth League Committee of CI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共青团长春工程学院委员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