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标绘时代精神坐标,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
作者:   时间:2018-03-05   点击数:

标绘时代精神坐标,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

文章来源:长春工程学院 时间:2018-3-5 22:56:37 点击次数:167

新时代的中国,中国的新时代,迫切需要我们以雷锋精神为标杆,为灵魂“补钙”、为品德“提纯”、为本领“淬火”、为使命“燃烧”,在复兴之路上披荆斩棘,扬得胜之旗,结必胜之果。

回顾历史,一切仿佛就在昨天。“向雷锋同志学习”,是毛泽东同志于1963年3月5日向全国人民发出的号召,至今已过去55周年了。

55载,弹指一挥;55载,英魂永驻。

一切的事物,经过时间淘洗、岁月沉淀,经过赓续融合、重塑升华,总能焕发出它原有的光芒与力量。雷锋精神,早已幻化成一种文化标识、精神符号、信仰旗帜,指引着中国民族不断奋勇前进,开拓进取。

55年的时间里,雷锋精神完成了一种文化的生成与构建,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面精神旗帜,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符号,成为亿万中国人民心中一座巍峨的道德丰碑。

每个时代都有英雄的出现,崇拜英雄的情结,早已融入每个国人的血液之中。雷锋,无疑就是一名时代英雄。平凡的岗位,却有不平凡的作为,这便是一种“英雄气质”。“你活在我们的记忆里,我们奋斗在你为之奋斗的事业中。”雷锋精神穿越峥嵘岁月的浩荡洪流,春风化雨、温润人心;历经建设年代的火热浪潮,融入时代、风华正茂;激荡改革开放的时代风云,活力无限、熠熠生辉。

那么,何为雷锋精神呢?笔者认为,雷锋精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敢于钻研探索,是不计较个人利益的精神。正义、勇敢、奉献、节约,他的优秀是多方面的,我们要学习他,也不仅是做一件或两件好事,而是了解其内涵,领会其精神实质后,真正的一种体现在行为行动中的精神。

事实上,雷锋精神的化身在我们的身边无处不在。像我们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儿女黄大年、廖俊波、徐本禹、郭明义等,哪一个是为了个人得失,他们心中只装着国家,装着人民,为工作、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像那些为抗洪救灾、扑灭大火、舍己救人而捐躯的年轻指战员、武警官兵,哪一个考虑到个人的安危。他们就是雷锋的精神化身。他们无愧是我们党的好儿女,好干部,好战士。我们的工作需要这种精神,我们的生活需要这种精神,我们的时代需要这种精神。雷锋精神不是标语和口号,我们也无需喊口号,贴标语,摆阵势,只需实实在在向他们学习并努力践行就足矣。

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华民族从此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就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在我们一起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路上。学习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疑对国人有着意义非凡的作用。

过去我们“站起来”,从落后到奋起,需要雷锋精神凝聚力量;“富起来”,从贫困到富裕,需要雷锋精神滋润人心。今天我们“强起来”,从崛起到复兴,更加需要雷锋精神润德塑形、固本培元。

传承雷锋精神,是国家与时代对每一个中国人的希望,应当不止在三月五日,而是在日常的生活里。只要愿意,每一个人都会是“活雷锋”。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431-80578304

办公地点
div class="guanzhu">

长春工程学院(湖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