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全国广大团员青年热烈反响
2016-05-04 10:00  

2016年五四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引发全国广大团员青年热烈反响。

信仰点亮青年希望,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饱含对青年关心

湖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二学生言孟是一个外向的女孩,喜欢尝试不同的工作,做起事情来风风火火。可是,她最近遇到了一个烦恼——时间不够用,先后加入了11个学生组织和社团,太多选择导致经常熬夜。

“我听说,原来总书记年轻的时候也遇到过时间不够用呀。”言孟也说,她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意识到自己应该“有舍有得”,“我最大的本职工作就是学习,除了参加学校的活动外,也不能耽误学习,打算多看点书,为马上步入大三学习做准备。”

河南师范大学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的李雅偲,去年一直在准备考研,但是由于专业课成绩还有些差距,最终遗憾落榜。

“我觉得年轻人吃点苦不叫苦,现在正是磨练意志和锻炼能力的好时候。”短暂的情绪失落,她马上调整状态,“总书记说,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注重在实践中加强磨炼、增长本领,所以我们不能太过悲观,一定要怀揣理想好好奋斗,不能轻言放弃。”

浙江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肖丹认为,听了总书记讲话感觉很振奋,当代学子,求学的目的并不是独善其身,而应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大时代中实现自己的理想。

“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后,个人觉得既言真意切,又充满期望,融入了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深切关爱。作为一名企业团委书记,我认为第一要立足岗位,多深入基层了解青年所想、所思,关注青年动态做好思想引导并针对青年所需务求实效,解决公司管理上的难题。”安徽古井集团团委书记杨倩说。

童雪菲是浙江兰溪团组织负责人,也是一位80后,在第一时间就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她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倍感鼓舞,不同的时代赋予青年不同的担当。作为一名基层团干,我们要找到青年、服务青年和引导青年。”

“身为一名基层团干,一定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在全民逐梦的‘创时代’里,立足岗位,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不断摩擦出创意火花,以不懈的奋斗书写青春,努力肩负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责任。”团宁海县委副书记虞武君说。

马骁是安徽砀山县关帝庙镇的团委书记,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感悟多多。她认为,乡镇团委要当好镇党委的帮手,努力实现团委活动经常化、项目化、品牌化,创新活动形式,提高团组织的影响力。

硕士研究生毕业之后主动申请来到西藏阿里地区工作的孙森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边疆基层比较艰苦,尤其是像阿里地区高海拔、低气压、强紫外线、氧气稀薄、物资匮乏,条件更为恶劣。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认为无论多苦多难,都要像总书记教导的那样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要坚定理想信念,俯下身来为脚下的土地和群众做点有益的实事,增长本领、磨炼意志,留下奉献青春的美好回忆。

扎根基层怀揣理想,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让基层青年倍感温暖

北京大学生村官姚富宽最近有点忙,有的时候连喝水都顾不上,一方面村里进行换届选举,另一方面他还要在乡镇写一些材料。每天回到家里,都感到精疲力尽,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对年轻人的重要讲话,他眼前一亮。

“总书记说得太对了,青春时光非常可贵,要用来干事创业、辛勤耕耘。年轻人忙一点是好事。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既要胸怀远大理想,凌云壮志,还必须脚踏实地,立足岗位,扎根基层,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姚富宽觉得总书记是年轻人的知心人。

张薇薇是安徽公益组织沐阳之家的参与人,她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寄托着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希望,饱含着党对青年工作的深切关怀。作为一名投身服务残疾儿童事业的青年,我和我的团队用青春的热情、爱心和责任心,努力为残疾儿童搭建一个‘有尊严、有朋友、有希望的温暖之家’。”

武警某部机关干部薛振铭是一名80后,这段时间,已经下连当兵快一个月了。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更坚信这样的理念:“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奉献的青春最珍贵”。

“在基层工作,一定不能放松学习,既学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也注重在实践中加强磨炼、增长本领。”温元凯2012年大学毕业后通过考试进入山西兴县公安局工作。刚开始他并不熟悉工作业务,每天硬着头皮去学习法律知识。后来,他通过运用自己学到的法律知识解决了一些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这使他变得越来越自信。

“广大青年是生力军和突击队,立足岗位投身实践。习总书记的讲话,不仅为我们广大青年指明了奋斗的方向,更是对广大青年的鼓励和鞭策。我们不能妄自菲薄,在工作岗位上要踏实肯干。”在一线工作的年轻公务员刘力源说。

童嘉琦是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东部医院的一名医生,除了看书之外,他的学习方式是跟着老医生学习查看病房,增删处方、记录病历、联系会诊、实行手术、通宵值班和实施抢救,工作紧张而忙碌,经常加班加点和误时误餐。

他认为:“在深入学习了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嘱咐后,我领悟到年轻的时候尽管辛苦忙碌,却是好事,如今的经历会成为未来的经验,如今的奋斗终能成为未来的积淀。”

于达海是山西太原的一名青年律师,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他的感受就是:“没有官话,更像是有着丰富阅历的长者对我们青年的谆谆教导。近两年,真切感受到国家对律师权利保障的重视程度,如何成为‘政治坚定、法律精通、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法律工作者,将是我们青年律师贯穿整个执业生涯的追求。”

去年大学毕业的胡鹰杰在基层税务部门工作,她体会到基层的工作就是不断学习的过程:“青年要敢于做创新的先锋,不做过客、当看客。在当今互联网+的大背景下,财税工作不仅需要拥有扎实理论基础的传统税收人才,同时也需要全方位发展的网络税务精英。”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激发起青年拼搏热情

有朋友说,创业之后的顾宁就像“打鸡血”一样不知疲倦。他开着车找包装的厂家,去渔民那里拿到最新鲜的海鲜,还要学习互联网的营销方式。他在浙江舟山创办了“舟山米道”公司,主要经营海鲜产品。

“总书记鼓励年轻人进行创业,但是农产品行业中,与其说很多年轻人在创业,还不如说他们在创新。很多农产品的生产力都饱和了,但是行业的格局还在改变,这就需要年轻人动脑筋创新激活。”顾宁说。他的创新就是在销售的海鲜快递包装盒中加入了特制的温度计,全程测温并记录,以保持产品的生鲜度。

“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有了信心。”在内蒙古新安盟靠种植蘑菇创业的张旭兴奋地说,之前他一直在南方打工,前几年他选择回乡创业,现在已经拥有可观的经济收入。

山西和顺县的创业者巩波认同张旭的说法:“我们年轻人创业,不仅在成就自己,更是在用自己的能力来证明,我们也是国家需要的年轻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鼓励年轻人要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这让安徽省宣城市爱心车队的队长丁云海心潮澎湃。他这些年来一直在做公益“创业”,车队从最早30人发展到现在506人,十二年来,车队共免费接送高考学子10万余名,安全送考行驶里程70万公里,组织队员无偿献血近40万毫升,捐款资助23名贫困大学生,开展爱心公益活动490次,全体队员拾金不昧价值达820万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推进理论工程专业的学生刘鑫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感到特别振奋:“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对于青年人来说,创新绝对应该成为一种必需品。对于我们工科专业的学生来说,创新更加必不可少。”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韩家奇,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关于创新的内容感受也尤为深刻。

他认为:“创新说到底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重复,重复前人的研究思路与自身是否相同,然后发现问题并不断进行新的尝试;另一种就是思考并改进,在现有科学成果的基础上进行完善和更深层次的研究和探索。不管哪一种方式,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所以就特别锻炼年轻人的毅力和耐性,要想创新,除了发现,更要耐得住寂寞坐冷板凳。”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年教师史为磊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他认为,广大青年要完成党交给的历史使命,必须要修炼和早日具备“信仰型”、“学习型”、“创新型”、“奋斗型”、“修德型”的五型特质。

关闭窗口
 
 
2015 Youth League Committee of CI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共青团长春工程学院委员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