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春领航 / 正文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主要篇目介绍(二)(1)
作者:校团委   时间:2022-11-20   点击数:

《从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同志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的讲话。指出,任何一个思想观念,要在全社会树立起来并长期发挥作用,就要从少年儿童抓起。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适应年龄和特点,主要是要做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熟记熟背,融化在心灵里,铭刻在脑子中,结合学习和生活等实践不断加深理解。要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积累,养成好思想、好品德。要听得进意见,受得了批评,在知错就改、越改越好的氛围中健康成长。


《职业教育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是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同志就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作出的指示。指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要树立正确人才观,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要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努力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要加大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培养造就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是2014年6月至2022年5月期间习近平同志文稿中有关内容的节录。指出,拥有一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要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为青年人才成才铺路搭桥,让他们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是2014年10月至2021年6月期间习近平同志文稿中有关内容的节录。指出,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是2015年6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讲话的要点。指出,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就要注意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全国各族少年儿童都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要从小学习做人,争当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要从小学习立志,做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要从小学习创造,争当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小标兵。


《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是2015年7月6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讲话的要点。指出,党的群团工作是党通过群团组织开展的群众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工作。这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也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把工人阶级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作用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十三亿多人民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必须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抓好党的群团工作,保证党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必须把群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使之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贺信》是2015年7月24日习近平同志的贺信。指出,青联和学联事业是党的群团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青联和学联组织一定要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推进自身改革,认真履行自身职能,更好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坚定地跟党走。


《让贫困家庭孩子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是2015年11月27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是管长远的,必须下大气力抓好。扶贫政策从设计到落实都要更加人性化、更加精细化,让贫困家庭孩子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为广大青少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是2016年4月19日、2018年4月20日习近平同志两篇讲话中有关内容的节录。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民中绝大多数是青少年,容易受到不同思潮影响。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是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同志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青年是生力军和突击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养成高尚品格;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要自觉奉献青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作贡献;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不懂就学,不会就练,没有条件就努力创造条件,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关系祖国和民族未来》是2016年8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讲话的节录。指出,我国有三亿多少年儿童,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关系祖国和民族未来,也是每个家庭最大的愿望和期盼。要重视少年儿童健康,全面加强幼儿园、中小学的卫生与健康工作。要从小抓起,以中小学为重点,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普及健康科学知识,加大各级各类学校健康教育力度。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青少年预防接种工作,筑牢防控传染病的关键屏障。要加大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规范发展心理治疗、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


《基础教育要遵循青少年成长特点和规律》是2016年9月9日习近平同志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讲话要点的一部分。指出,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要旗帜鲜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基础教育是提高民族素质的奠基工程,要遵循青少年成长特点和规律,扎实做好基础的文章,要树立强烈的人才观,大力推进素质教育,鼓励学校办出特色,鼓励教师教出风格。基础教育是全社会的事业,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中小学生是青少年的主体,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要立志成才,必须勤奋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努力做到修身立德、志存高远,勤学上进、追求卓越,强健体魄、健康身心,锤炼意志、砥砺坚韧。


《家庭要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2016年12月12日习近平同志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未完待续)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431-80578304

办公地点
div class="guanzhu">

长春工程学院(湖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