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引领 / 正文
习近平访问越、老彰显十九大国际影响力
作者:   时间:2018-12-11   点击数:

习近平访问越、老彰显十九大国际影响力

文章来源:长春工程学院 时间:2017-11-20 10:51:22 点击次数:95

11月12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越南和老挝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共十九大后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显示了对同为社会主义兄弟国家越南和老挝两国的高度重视,也彰显了十九大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强大影响力和借鉴意义。

中国的发展成就受到越南、老挝等社会主义国家的钦慕和赞扬。中共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2013-2016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2016年,中国GDP达到11.2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4.8%,比2012年提高3.4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2013-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总和,居世界第一位。在习近平此次国事访问期间,越南和老挝领导人纷纷对中国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发展成就表示钦佩和祝贺。

中共十九大进一步坚定了越南和老挝对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中国的成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十九大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论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2020年后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目标的明确,鼓舞着中国乃至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信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为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实保障,为中国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将成为促进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的重要指引。十九大后,越南、老挝都派代表团到中国了解十九大。两国代表团来访时,都用到了“新时代”的表述:中越、中老新时代双边关系,迅速跟上了十九大对这个时代的判断,显示了越、老两国对十九大所作判断的高度认同。此次习近平东南亚之行,越方和老方均在与中方的联合声明中,高度评价十九大在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方面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相信中国一定能够实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仍处在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越南和老挝提供了新的可资借鉴的参照。在很长时间里,有不少人认为,只有西方道路才能使国家走向现代化。但是,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通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的。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美国学者阿里夫·德里克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价值,不仅在于它目前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而且在于它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种“替代经验”。越南和老挝对中国的成功经验非常重视,定期派领导干部赴华考察学习。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在致中共十九大的贺函中,高度评价中共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11月13日发布的《中越联合声明》称,中越双方将相互借鉴,共同发展,为各自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对越南、老挝等社会主义国家来说,中国的全球治理理念也有着巨大影响力。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商、共建、共享”等倡议和理念,获得越南、老挝等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深刻认同,并将各自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11月12日,越共总书记阮富仲会见习近平时表示,越方欢迎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认为这体现了中国的全球视野和大国担当。11月14日发布的《中老联合声明》表示,在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中老双方继续秉持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精神,不断丰富和发展长期稳定的中老高度互信、互助、互惠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牢不可破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431-80578304

办公地点
div class="guanzhu">

长春工程学院(湖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