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马学员”赴辽源矿工墓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2017-04-18 16:42  

为了深入推进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丰富“青马校”实践教学内容。4月15日,学校关工委、团委组织“青马校”第七期优秀学员40余人参观了辽源矿工墓并开展祭奠活动,学校关工委主任吴占军,副主任徐国杰、李春林,团委书记张志杰及相关人员参加了活动。

辽源矿工墓是吉林省境内重要的涉日遗存之一,是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5日上午,师生们参观了东北沦陷时期辽源矿工墓陈列馆和辽源市侵华日军高级战俘营。陈列馆分为侵占矿山、矿工血泪、矿山风云、辽源光复四个单元。据资料记载,1931-1935年有近7万名辽源矿工罹难,陈列馆中的197具矿工及妇女儿童尸骨触目惊心,师生们看后心情无比沉痛。陈列馆深刻地展示了辽源矿工的悲惨境遇与苦难,真实地揭露了日本殖民统治的残酷与黑暗,具有切实的警示教育意义。学员们在历史与现实的比照中,提升了对东北现代史的了解与认识,激发了爱国情感与家国情怀,自觉进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参观后,全体师生肃立在辽源矿工墓公祭广场,为死难同胞默哀。祭奠同胞,无限缅怀,苍松翠柏,引人追思。青马校第七期优秀学员陈光耀同学代表全体学员发言,他说:“今天参观辽源矿工墓,我们感触很多、震撼很多、收获很多。曾经的屈辱历史,应该鞭策每一名有为青年的心,铭记历史、以史为鉴。我们唯有发愤图强、励精图治,才能不负历史、不负后人、不负青春”。全体学员庄严宣誓:“继承先烈遗志,弘扬光荣传统,不忘历史,不忘初心,高举旗帜,奉献青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终身!”

关闭窗口
 
 
2015 Youth League Committee of CI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共青团长春工程学院委员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