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创实践 / 正文
三下乡特辑|跟着总书记脚步看吉林 ,聚焦“三农”,贡献工程青春力量
作者:校团委   时间:2023-08-04   点击数:

盛夏四平,一望无际的万顷良畴,禾苗茁壮;黑土流金的四平大地,生机盎然。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身临其境地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7月22日视察四平作出的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精神,长春工程学院“跟着总书记脚步看吉林,聚焦‘三农’,贡献工程青春力量”实践服务团于7月13-14日前往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开展实践活动。

BE27D

(实践服务团出征仪式)

受教育,悟农业

学习梨树模式,聚焦农业民生。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梨树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身探寻农业农村发展现状,实地调研黑土地的保护和利用情况,为切实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贡献青春力能,实践服务团临时团支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来到中国农业大学梨树实验站(梨树县农业科学院)参观学习。

实践服务团有幸邀请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同志。



8AA66




(王贵满被央视记者采访的照片)

王贵满同志为实践服务深入讲解“梨树模式”的科学内涵与实际应用,并与实践团临时团支部多位团员就“秸秆覆盖”“黑土地的保护与利用”等多个问题进行答疑。

5C7DD

(王贵满与实践服务团成员交流并答疑)

王贵满同志回忆起与总书记谈话的场面说道:“总书记非常亲切,并且在来之前做了非常充分的调研,总是能一针见血的指出问题。”

王贵满同志亲切嘱托实践服务团全体成员:“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鼓励同学们不要怕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王贵满嘱托实践服务团全体成员)

在黑土地博物馆,讲解员对黑土地演变过程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让实践服务团充分了解黑土地的形成、开采、利用和保护方面的知识。

84A4A

(实践服务团学习总书记考察梨树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95138

(博物馆讲解员为实践服务团全体成员讲解黑土地的形成)

87EEA

(博物馆讲解员为实践服务团全体成员阐释黑土地的开采和利用)

(实践服务团于中国农业大学梨树实验站门前合影)

实践服务团随后前往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讲解员的解说下,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现代农业建设的战略思想,积极保护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感悟总书记的‘三农’情怀,保护四平黑土”两个方面,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平活动路径和内容,切身感悟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实质和深层含义。

765E6

(卢伟农机合作社讲解员介绍主要耕种作物)

61535

(实践服务团于卢伟农机合作社合影)

69F5C

助力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工作、“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实践服务团来到梨树县林海镇中学。

BCF34

(实践服务团在林海镇中学合影)

实践服务团临时团支部与林海镇中学团支部共同开展了团日活动,两校团支部联合开展了“青春奔涌,力挽狂‘篮’”体育活动,青年学子们矫健的身姿在球场上激情飞扬,为两校师生演绎了一场精彩的篮球比赛。

(“青春奔涌,力挽狂‘篮’”篮球赛合影留念)

两校团支部联合开展“纸笔邂逅,翰墨飘香”文化活动临时团支部成员胡佳木向林海镇中学团支部团员们展示书法家们的作品,感受书法的魅力、领悟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最后,两校团支部共同完成《跟着总书记看吉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两幅书法作品。

(临时团支部成员指导林海镇中学学生完成书法作品)


(两校学生共同完成作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两校学生共同完成作品《跟着总书记看吉林》)

两校团支部来到操场进行素质拓展活动。

F3FA4

(素质拓展活动在林海镇中学操场展开)

两校团支部联合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跟着总书记脚步看吉林”主题团课,实践服务团临时团支部成员梁心怡和谷钊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主要内容进行宣讲,引导团员青年们关注吉林发展,进一步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求,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勉励团员青年们一要有理想,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立身之本;二要敢担当,把自觉担当尽责作为成才之基;三要能吃苦,把特别能吃苦作为成长之途;四要肯奋斗,把不懈奋斗作为立功之要。

(两校团支部共同绘制主题团课黑板报)

(临时团支部成员梁心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

7E79C

(临时团支部成员谷钊杰解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随后实践服务团临时团支部成员宋家宝、李园越、许馨月和吴旭涛分别从学校优美的校园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雄厚的师资力量、优异的教学质量、科学的教学管理、强大的科研能力、丰富的校园活动等多方面结合自身经历与林海镇中学的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所有人不禁感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路上,经济发展水平逐年提高,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活力,生态环境日益改善,中国的日新月异是普通百姓在日常生活可见可感的,人民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是真真切切的,这一切都来自于我们身后党的正确领导、国家繁荣发展的强大底气和支撑!

5071C

(临时团支部成员吴旭涛阐述学校的科技创新成果)

实践服务团临时团支部成员葛环铭返回母校进行实践,他以学长的身份向学弟学妹们给予祝福,告诉大家要把握时代赋予的机会,与民族同进步,与祖国共成长,以饱满的精神姿态投入到日常的学习生活当中,早日考入理想的大学,并用所见所学振兴家乡。

584E8

把牵挂装在心里,将帮困工作落到实处。实践服务团全体成员向林海镇中学的家庭困难学生捐赠了文体用品,同时完成“青春工程”学业帮扶计划项目的结对工作,志愿者们将在暑期以自身的专业知识为学业困难或家庭困难的学生提供“一对一”“多对一”线上辅导志愿服务使家庭、学校、社会形成帮扶合力,从课程辅导、心理疏导、技能提升、文化交流等多方面对贫困学生进行帮扶。

5D2D5

65C34

(实践服务团向林海镇中学困难学生捐赠文体用品)

最后,我校与林海镇中学就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志愿者选拔培养、师生交流、家庭困难和心理困难学生帮扶进行了深入探讨,就进一步完善合作模式与合作机制,推动协议具体内容的落实、社会实践基地工作规划、大学生志愿者联合培养等内容进行了研究和交流,并签订了长期的社会实践基地协议。

5F853

追寻英雄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强调,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永葆初心、永担使命。实践团前往四平保卫战指挥部旧址参观学习。

图片

B1927

(实践服务团前往四平保卫战指挥部旧址参观学习)

活动期间实践团临时团支部在参观地开展“聚焦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团课实践团临时团支部成员梁心怡和谷钊杰为大家阐释了“红色根脉”是用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的鲜血与心血浇灌的,凝结着共产党人的信仰与忠诚、奋斗与牺牲、开拓与创新的鲜明标识,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道理。强调我们要当好“红色根脉”传承人、守护者,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为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持续奋斗,同时实践团临时团支部多名成员也对此发表了心得体会,纷纷感叹盛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硕果累累,跨进了新时代、形成了新思想、创造了新伟业、开启了新征程,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临时团支部成员韩沐庭发表心得体会)

实践服务团同时邀请到红色革命后代为实践团讲述四平红色故事,缅怀为历史留有记忆的英烈致敬,感悟革命先辈和英雄榜样用生命和献血书写的最为可歌可泣的中国故事,并指引全体成员“不畏浮云遮望眼”,警策全体成员“风雨不动安如山”,激励全体成员“越是艰险越向前”。


7D744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实践团临时团支部以本次社会实践动为契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丰硕成果转化为社会实践行动的思想之源,以实践脚步丈量吉林热土,重走总书记足迹,感悟二十大精神内涵。在实践过程中提升了工程学子的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激励了工程学子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传承和弘扬二十大精神,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431-80578304

办公地点
div class="guanzhu">

长春工程学院(湖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