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举办首届大学生模拟法庭活动
2018-12-13 11:30  

弘扬社会主义法制精神 促进团员青年健康成长

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举办首届大学生模拟法庭活动

“现在宣读法庭纪律!” 6月27日下午,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分团委在第九教学楼四楼报告厅内举办了一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的模拟审理活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靖向党、党总支书记刘自放、党总支副书记于德勇以及吉林融鉴律师事务所赵倩律师和孙非律师出席了活动,11级学生观摩了本次“庭审”。活动得到了学校保卫处的大力支持。

模拟法庭审理的是一起“关于张男、于强故意伤人案件”,庭审活动完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规定的刑事审判程序进行,审判员、公诉人、书记员、监督员、诉讼代理人、辩护人、被害人、被告人、证人和法警全部由11级学生担任。庭审过程中参与者严肃认真,审判公平公正,公诉人和辩护人据理力争,法庭辩论精彩纷呈,期间主持人播放了案发现场“情景再现VCR”,让在场师生更直观的了解案发现场。庭审过程流畅,辩护人辩护到位,公诉人对案件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审判人员站在公正、公平的角度上对案件的庭审进行了引导和裁决。

“庭审”结束后,吉林融鉴律师事务所赵倩律师对“模拟法庭”行了深入分析点评,首先她肯定了这次模拟法庭活动,她说身为非法律专业大学生把模拟法庭做到这种程度是很成功的。同时,赵倩律师也结合自身从业经历对本次活动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并向同学们重点讲解了法律中关于民事责任的相关知识。希望同学们要学会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认识到法律不仅是惩恶扬善的正义之剑,还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保护神,自觉遵守法律、依法办事,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只有这样,类似的悲剧才不会发生。通过对真实案例的模拟再现,广大同学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法制教育,纷纷表示,在遇到问题时,一定要通过合法的途径来解决问题,学会自我控制,不走极端,积极运用法律武器来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本届“大学生模拟法庭”活动是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包括“模拟法庭”、“模拟公司”、“模拟创业”、“模拟村委会”等一系列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战”活动正逐步开展。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努力打造更多深受师生欢迎的优秀校园文化品牌,为培养更多的“道德高、技能强、素质好”的高级实用型人才而努力。

新闻发布者: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撰 稿:于德勇 于 淼 张若讷 图片:宋宇宏

审 核:靖向党 时 间:2012年6月28日

关闭窗口
 
 
2015 Youth League Committee of CI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共青团长春工程学院委员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00